Just Visiting! 學術圈也有派遣工!

如果你有瀏覽過美國大學各科系的網站,你大概會發現系上有些教授的職稱是“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學界簡稱“VAP”。翻成中文通常我們稱之為“訪問助理教授 ”,不過,更白話一點說,其實這樣的職位應該稱為“短期約聘助理教授 ”。聽起來感覺差很多,對嗎?跟任何求職者一樣,誰想找短期的工作呢?但是,為什麼學術界會有越來越多“VAP”的職位出現?做一個VAP跟一般Tenure Track 有什麼不同?更重要的,對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的外國人來說,VAP適合我們嗎?

為什麼學校需要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

訪問助理教授的聘用期從一個學期到三年不等,其中,以一年的任期最為常見。聘用VAP在美國的大學之間其實由來已久,對學校來說,VAP為學校帶來不少便利性。許多人認為近年來越來越多這樣的短期職缺,主要是受到2008年金融風暴的影響,導致各大學的預算受到限制。不過,事實上,聘用約聘教職的情況早在2008年前就已經相當明顯。根據美國教育單位在2008年公佈的一項調查,全美國大學終生制教職與非終生制教職人員的比例,在1975年時,佔有終生制職缺的大學教授佔全體大學教職人員的百分之56.9,但是到了2007年,僅剩下百分之31.2的教授佔有終生制的職缺。相較於終生制教職比例的大幅下降,從下圖中也可以清楚的見到,在2007年約聘教授的比例已經高達百分之68.8,這也說明了大學聘用非終生制度的約聘教授早就已經成為慣例。學校到底為什麼需要VAP呢?其實,通常系所會開出VAP的職缺,主要不外乎是兩個原因。一是短期需求,二是薪資成本的考量。短期需求是指要填補系上教授帶薪停職(Sabbatical)或是因為生產或其他個人因素而短期離開系上所產生的開課缺口。而薪資成本考量則是指受到學校的年度預算限制,短期內沒有辦法提供Tenure-Track職缺所需要的薪資和福利待遇,因此先以VAP的職務來招聘新人。同樣是VAP的職缺,對於剛剛拿到博士學位的菜鳥來說, 必須要做好的心理準備是,前者幾乎不可能轉為正職的教授,而後者雖然稍微有多一點的機會,但千萬不要抱著過高的期待!為甚麼大家都想爭取Tenure Track的工作?當然福利待遇上會有差別,不過,我們先看看訪問助理教授和終生制的教授在工作內容上有什麼不同吧!

圖一:終生制教授與短期聘僱教職比例1975-2007

National Trend in Faculty tenure Status, 1975-2007

VAP V.S. Tenure Track (TT)

同樣都要教書,也同樣被學生成為教授,但是如果從教學,研究和學校行政這三項主要的大學教職工作內容來看,訪問助理教授和終生制的助理教授的確有許多差異。從教學的責任來說,因為聘用VAP主要就是要填補課程的需求,所以,學校對VAP的要求就是在教學工作上。以菜鳥教授的親身經驗來說,同校的TT助理教授一學年的上下學期各教兩門課(2-2),但是VAP則是被要求上下學期教課比重是三堂與兩堂(3-2)。每個學校跟科系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對VAP的要求從2-2, 3-2, 3-3,甚至4-4的教學比重都可能出現。對於剛剛獲得博士學位的菜鳥來說,就算過去在博士班期間曾經有教過一兩門課,但通常是一學期一門課的兼差性質,現在突然要你一學期教3門課甚至更多,其實教學本身就已經會為菜鳥帶來很大的工作壓力了。另外,學校對VAP的評鑑也全然的基於教學之上,換句話說,如果教的不好被學生抱怨,學校是有權力立刻解約不予續聘的。至於研究方面,對於VAP,通常學校不會期待你要在短暫的聘期內有研究的表現,畢竟學校要找VAP的目的是在找人教書,但是,如果這一個職缺是有可能轉為TT的情況,那麼學校就會希望你有一定的研究能量。有趣的是,雖然對VAP在聘期內的研究表現沒有要求,但是許多學校在選擇錄用VAP的時候,應徵者的研究能力,學術期刊的發表數量,卻扮演關鍵的角色。尤其是排名越高的學校,他們對VAP求職者過去的研究表現越是要求。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希望自己的師資陣容上就算是VAP也能是拿得出檯面的好手。最後關於行政服務,學校對VAP基本上也是沒有要求,但是,又來了,如果這個工作有可能轉為終生制的職缺,參與學校的行政服務就變成了雖非必要但最好不要缺席的一項任務。簡單來說,對沒有可能續約的VAP職位,學校只要你好好教書,而VAP本人也不用為學校賣命,但是如果是有機會轉為TT的VAP職缺,學校對你的要求不會像TT制助理教授這麼多,但你可能為了要爭取校內或是系上的認同而必須做更多的事。

讓VAP的經歷更有價值!

以上的比較,拿到別的行業,其實就像是正職和派遣員工的差別。正職員工享有一切的福利,而派遣員工看起來一樣的上下班時間,一樣有辦公室的座位,但是工作起來卻有點辛酸。 菜鳥博士們也面對一樣的問題,以現在美國甚至全球的社會科學界來說,一份Tenure Track的教職,不論學校位置,等級,最少百人甚至數百人競爭。過去,在學術圈工作尚未短缺的時候,不少求職論壇上還曾經有人問,如果有好的大學提供博士後研究員(Post-Doc)或VAP的工作,是不是應該放棄比較小型大學的Tenure Track職位。現在,這個問題已經不再出現,因為,現在能有一份工作就很好了,何況是可以選擇呢?而Post-Doc和VAP這種過去只有理工科系菜鳥博士才會需要的經歷,現在也慢慢變成了社會科學領域找到Tenure Track工作之前必須走過的一段經驗。

既然是必經的過程,新科博士們,尤其是來自國外的菜鳥,如果能好好運用這段經歷,對找到下一個工作機會是有幫助並且可以為自己加分不少的。也許有人會說,都是派遣工了,還有什麼好處?有的!因為教學經驗和能力會快速累積,VAP的工作可以真正讓一個菜鳥博士變成菜鳥教授!跟其他教授一樣,VAP也是獨立講授多種不同的課程。在這段期間,菜鳥們有機會真正的體驗全職在大學裡授課的感覺,並且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時間分配。與當博士生時期不同,作為教授,沒有人管你要做什麼,也沒有人給你任何任務。你要學著面對學生的抱怨,學會應付各種學生出的招。所以,對我們這樣的外國人來說,這一段時間可以讓授課的技巧也跟著大幅的進步。授課技巧進步,對於未來任何的教職都有幫助。更重要的是,當你在履歷上有了這樣的教學經歷,更多的學校會願意相信你的語文和授課內容是足以應付大學教職需求的!

小結:

菜鳥教授有一個VAP美國同事,基本上除了上課之外絕不出現在學校。當他確定找到明年的一個Tenure Track工作之後,他連來上課都興趣缺缺。他說,VAP就該這樣,不用為這個學校和學生想太多,反正不會長久。當然,這可能是一個非常極端的例子,不過,他的表現也的確反映出部分VAP的心態。也就是,在學校裡抱持著,“事不關己,己不關心”的態度!或許真的VAP就該這樣做會比較輕鬆一些,但是,如同前面所談到的,作為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其實可以有更多的收穫。對外國籍的菜鳥博士來說,兩種可以考慮的短期工作分別是本文所討論的VAP和Post-Doc博士後研究員的職位。不同於VAP注重教學,博士後研究員的工作著重在對研究的要求。選擇博士後研究員的工作,大多是為了進入研究型的大學任教,不過,競爭也相對更為激烈。在可預見的未來,受到少子化和經濟因素的影響,不論台灣或是美國,學術圈裡這樣短期的工作恐怕只會更多。選擇任何一條路,只要調整好心態,把這樣的經驗視為對自己教學或研究能力的訓練,如此一來,這種短期工作的經歷就會變成履歷表上的亮點,為自己創造出更多機會!

對「Just Visiting! 學術圈也有派遣工!」的一則回應

    • Dear Kenny: 非常感謝您的指教,也很抱歉結論未能如您所願。身為菜鳥,個人的確仍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也請您包涵!
      分享的所有文章,都只是個人意見,初衷是鼓勵所有同在學術圈打拚的朋友,希望大家不管眼前的條件如何困難,都要相信自己!您可以說這樣的想法的確阿Q,但是在目前的學術就業環境下,菜鳥教授仍然認為相互鼓勵還是很重要的!
      當然,我了解您提到的工會議題,個人也贊成制度需要改善來保障菜鳥們的權益,但是實際上在經歷求職煎熬的學術圈伙伴們,許多人被找到工作的壓力逼迫到連信心都失去了。正因為身邊有這麼多這樣的好朋友,所以才希望用更多鼓勵代替呼籲已經在壓力之中的朋友去爭取權益。
      另外,本文主要是針對美國的VAP工作來説。對於外國籍的新科博士,尤其是社會科學領域,如果能拿到一個VAP的工作,真的算是可以磨練的機會而不完全只是一種自我安慰。
      最後,希望您了解菜鳥教授分享的個人經驗或是心得,受限於本人的經歷與能力,在內容上難免有所不足,個人的意見也可能考慮有欠周延,未來會盡量改進,在進步的過
      程中,還請您多多给予鼓勵!感謝!

    • Hello,

      首先,恭喜妳找到工作!關於身份,學校對於短期的職務,尤其是一年期的契約,通常會辦的簽證是J1。如果是2年以上,則有可能願意幫你辦H1B。兩者的差別在於,J1簽證按照規定,在到期之後必須離開美國兩年才能再回到美國工作,但H1B沒有離境兩年的規定。不過,根據了解,很多律師都有處理J1簽證轉換的經驗,也就是如果真的找到下一個工作,就算你是J1,多花點時間和金錢找律師,還是有可能可以轉換身份的。
      如果你的規劃是繼續在美國找教職,而你又剛剛畢業,建議你跟學校說要使用你的OPT而不要用J1。等到下一年度,如果續約,基於你的表現再一次跟學校要求辦理H1B,到時候的機會會更大一點喔!
      再一次恭喜妳,也祝福您一切順利!

  1. 请问现在在国内任教,但是想要借国内高校一年访学的机会在美国找个VAP的职位,因为觉得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和访问院校建立更稳固的关系,借这个跳板看看能不能把职业生涯转换到美国。请问VAP的职位是要自己写信去问系主任,还是有专门的招聘网站呢?另外如果自己在国内已经是有一定职称的老师,并且在国际学界也有持续的研究成果,是资深研究人员了,那么和普通的刚刚毕业的博士生,是否在薪酬和条件上有一定谈判的空间呢?PS: 本人拿的是德国的博士学位

    • 首先,感謝您的關注!關於您的問題,我想您適合的會是主動聯繫您有興趣去交流的系所。主要是因為在美國的求職網站上,VAP往往是美國各大學為了應付短期的師資需求(大都是系上有教授申請了Sabbatical Leave)所開,會爭取這類型短期位置的人,大都是剛畢業的博士或是即將畢業的ABD博士候選人。學校對這樣的VAP也不會給予太多資源,只希望找來的人能頂替教書的空缺,並沒有預期會有像您這樣的教授會來談交流計畫。所以,如果您用申請工作的方式找VAP,或許會負擔比在原本學校還多的教學工作!話說回來,美國也有不少的研究型大學有開設交流性質為主的VAP,以社會科學領域來說,例如哈佛大學的費正清中心,普林斯頓的當代中國研究中心都有固定的學者交流計畫可以申請,這些VAP甚至因為您的資歷不同還有VP(visiting professor)的設計,如果您已經有了一定的資歷,主動的聯繫像這樣的單位或許比較適合。至於能不能轉換職涯到美國發展,菜鳥還真的遇到過這樣的案例,所以,不能說沒有機會,但是這真的就要看您交流的單位跟您的研究之間是否真的能擦出火花囉!以上,希望對您有一點幫助!祝您一切順利!

發表留言